close

  新華網西安11月1日電 (記者馮國)秦始皇帝陵“百戲俑坑”考古工作近期基本結束,新出土兩類陶俑,其中一類俗稱“泡釘俑”。俑身上首次發現的“宮藏”文字表明其身份尊貴,為研究“秦俑家族”和秦宮制度、尤其是娛樂藝術和時尚生活等提供了鮮活591的珍貴資料。
  根據考古修複工作得知,在“百戲俑坑”第三過洞中命名為2012第4號俑的陶俑,通常又俗稱泡釘俑。其修複後通高1.57米(不含頭部),其中身高1.54米,腳踏板厚0.03米。該俑整體呈站立姿,身體稍向左側當鋪扭轉,左手臂上舉,右臂搭於胸前右側,雙腿分離,略呈小弓步;上身著衣,下身著裳。
  專家介紹,該俑的上衣由主體、兩袖組成,在主體開襟、室內裝潢下邊緣處有純(仿真衣服的錦邊),袖口也有純,上衣從後背處開合,左側衽壓右側衽,上衣的肋部飾有一條帶子,從肩部向下飾有9列圓形泡飾。其下裳則是由裳的主體及腰帶構成,裳主體的外觀呈上小下大的圓桶狀,腰帶被上衣遮蔽,僅露出帶結,在左腹前部,帶環呈滴水狀;下裳後側面有一處戳印的文字,前一字為“宮”,後一個殘缺,但從大體輪廓和主要結構上判斷為“臧”字。
  專家考證認為,泡釘涌本身屬於秦俑家族的新成員,其製作、工藝以及姿態技藝、服飾關鍵字行銷藝術等都是嶄新課題。同時,作為百戲俑身體上首次發現的“宮藏”(通“臧”)兩字,不僅是其來源的證明,更是整個百戲俑群體身份尊貴的佐證,對於研究秦俑家族的身世等具有重要意義。
  除了在類型和文字上的重要突破之外,泡釘俑由於在考古過程進行了現場保護,其彩繪研究也有重要發現。根據專家描繪,陶俑下肢及腳的彩繪分為兩層,上層為白色,塗刷的白色顏料為骨白,底層為黑色的生漆;下裳的彩繪為兩層,底色呈黃色,顏料汽車借款鐵黃,表層為白色,顏料為骨白;上衣的彩繪目前保留為一層紫色,採用平塗方式,但有明暗與濃淡之分,上衣的四個圓泡之間繪有八角紋。下裳的彩繪層上繪有黑、白、灰三色紋樣,繪畫工藝有勾、描、填、點等方式。上衣與袖口的邊緣純部,有仿錦類絲質的紋樣,以帶狀幾何紋為主,單體幾何紋,枝葉紋等作為輔助紋樣。總之,該俑除腳踏板外,通體塗彩繪。
  百戲俑坑中還出土了一類雙手伸直交叉腹前的短裳陶俑。作為同樣出土於第三號過洞西部的第3號俑,其修複後通高1.6米(不含頭部),其中身高1.57米,腳踏板厚0.03米。該俑整體上呈站立姿,兩臂於腹前交抱,兩腿分開;上身赤裸,下身著裳,裳由主體及腰間的腰帶構成。下體等部分在彩繪下的陶胎本體均為青灰色,上身及上肢呈磚紅色;陶俑通體塗有彩繪,主要以白色為主,裳的彩繪僅存局部,腰帶錶面殘存黑色的生漆,而白色彩繪就塗在生漆表層;上身的彩繪顏色偏黃。專家認為,通過觀察彩繪,均可觀察出彩繪塗刷的方向與紋路,這對於秦俑研究的精細化具有重要意義。
  秦始皇帝陵9901陪葬坑(俗稱百戲俑坑)發現於1999年3月,已進行過兩次試掘。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組隊,對其進行整體考古發掘,發掘面積約880平方米。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