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每逢大小節假日,都是房產開發商的狂歡日,因為這幾乎成了他們大把大把摟金的日子。可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房地產業卻有點讓人雲里霧裡:
  “北京樓市五一黃金周一片寂靜。有房屋直接跳水100多萬還是無人問津。相關數據統計,北京二手房價格已經連續4個月下跌。”
  “4月28日,廣西南寧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發佈《北部灣經濟區北海等五市戶籍居民可參照南寧市戶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寧市購房》的文件,這意味著,北海、防城港、欽州、玉林、崇左這5市居民可擺脫‘1套房’的束縛,至少能在南寧購買2套房。”
  “溫州市正在醞釀一攬子促進當地房地產健康發展措施,其中涉及調整現行限購限貸政策;此外,長沙、杭州等地也有傳言稱正醞釀和討論鬆綁限購的可能性。”
  ……
  這也就難怪,在這個五一小長假里,多地的開發商會絞盡腦汁、苦思冥想地施以博人眼球的促銷術:
  在上海“五一假日房展”上,某家參展商竟是“展人不展房”:兩位妙齡“比基尼”女郎扯著一幅橫幅擋在關鍵部位,上書“我們在×××(樓盤名)等你”。更奇葩的是,當人們索要樓盤資料時,銷售人員竟表示對該樓盤何時開盤、戶型圖、價格等信息一無所知。
  也是前些天,在浙江慈溪,一家尚未開盤的新樓盤,策划了“360°空中立體看房”活動,開發商租用直升飛機每次免費請兩位客人上機,圍繞樓盤飛行一圈,讓客人從空中俯瞰待售樓盤……
  無可否認,這兩家開發商的“奇思妙想”,當下或許能吸引很多眼球,妙齡“比基尼”女郎搔首弄姿,所散髮的曖昧氣息,或能引來一些準買房者、甚至一些本無購房之需的好事者來“一飽眼福”……可毫無疑問的是,那些真正有購房之需的人,會因為有“比基尼”女郎而盲目下單嗎?
  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是無緣乘座直升飛機的,能乘直升機在空中360°看房,確實很有新意、很有吸引力,可它能看清樓盤品質、樓盤結構及相關的各種因素嗎?
  顯然,精明的開發商不會意識不到這一點,之所以如此博出位,無非是想借媒體平臺為自己免費吆喝幾聲。的確,在商言商,只要不違法,你也奈何不了他,既是明知有忽悠,那也是願者上鉤而已……
  然而,前些天某些專家級人物針對房地產業的所言,其中究竟有無忽悠的成份,確實有點讓人玩味。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說:“房價‘大跳水’對老百姓沒好處,假設極端情況,樓市崩潰,中國就會跌進中等收入陷阱,貧富分化加劇,直接影響民生。美日是發達國家,情況不同。美國進行調整以後,新政策很快使其擺脫了危機;日本在20年的經濟停滯後,老百姓的國民福利沒什麼滑坡,照樣過得比較滋潤。所以我們不能感情用事。”(5月3日中國新聞網)同樣,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也認為:“房屋售價相對理性,接近市場化。”(5月3日《南方都市報》)
  “房價大跳水,對老百姓沒好處”、“房價已相對理性”之類的說辭,或許自有專家們的道理,至於百姓們買不買賬,想必每個人心裡自然會有一桿秤,但是還是需要提醒人們的是,現在也有極個別“專家”會自甘墮落為“磚家”的,所以,專家說得在理,我們可作為參考入耳,若他們言得過了頭,我們就不妨姑妄聽之。至於有無主觀忽悠,在諸多民眾年收入只夠購買一個廁所間的語境下,也只能“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了”……
  文/龔堅華  (原標題:賣房,現在需要忽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