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0日,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為主題的2014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在全國拉開序幕。活動的第二天即6月11日,中國第一個天然食品聯盟在鄭州成立。該聯盟由一加一天然麵粉公司呼籲發起,是從事天然食品生產和銷售的企業自願組成的行業性聯合自律組織。聯盟主張“只減不加”的經營理念,即只減去食品中有害成分,不加任何添加劑,這為今年的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刮進了天然春風。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楊海霞/文記者 張培方/圖
  【主題解讀】
  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社會關註度極高的社會熱點之一,是關係人民健康和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而我國食品領域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特別是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頻繁發生,因此很多人提起食品安全常常感慨“傷不起”。
  2011年,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確定每年六月舉辦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促進公眾樹立健康飲食理念,增強食品生產經營者守法經營責任意識。
  2014年6月10日,由國務院食品安全辦、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工信部等17部門主辦的2014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暨第六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今年的主題為“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張勇在會上表示,食品產業是“良心產業”、“道德產業”。安全食品既是“產”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必須拿起“德治”和“法治”這兩大武器,提升治理能力,規範生產經營和監督管理行為,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推動形成“尚德守法”的良好秩序和社會風尚,構築起保障食品安全的堅固防線。
  任重道遠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在2014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上,副省長、省食安委副主任王艷玲介紹,2013年我省食品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8459億元,居全國第二,其中主食加工業達1393億元,居全國第一。雖然我省食品工業實力不俗,但是我省食品安全的基礎仍相當薄弱,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特別是少數食品生產經營主體道德缺失、不講誠信的問題比較嚴重,個別不法分子見利忘義、鋌而走險、以身試法;同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遠不能滿足監管實踐的需要,仍有許多地方亟待改進。需要我們在“產”和“管”兩個方面下工夫、出真招、見實效,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行業標桿】
  中國第一個天然食品聯盟在鄭州成立
  2014年6月11日,在省政府食品安全辦公室、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的河南食品安全與發展論壇上,中國第一個天然食品聯盟宣佈正式成立。該聯盟由一加一天然麵粉公司呼籲發起,是從事天然食品生產和銷售的企業自願組成的行業性聯合自律組織,首批有近20家食品企業加入。聯盟主張“只減不加”的經營理念,即只減去食品中有害成分,不加任何添加劑。
  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告訴記者,他從事天然麵粉這麼多年,深知行業內流傳這樣一句話:“沒有添加劑,就沒有食品工業。”就目前來說,很多食品也的確是這樣,離不開添加劑。但事實表明,很多之前被認為合法、安全的食品添加劑,最終還是被取消了,因為它們對人體有害,甚至有些還會致癌。比如麵粉領域的溴酸鉀、增白劑和今年7月1日即將取消的含鋁添加劑,還有4月份因為“增筋劑”事件、現在呼聲很高可能被取消的“增筋劑”。麵粉領域以外:早在2012年,衛生部就發函擬撤銷38種食品添加劑;2014年3月15日衛生部發佈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征求意見稿)中,擬撤銷14種食品添加劑。這說明,很多添加劑需要時間的檢驗,才真正知道是否對人體有害。因此,他認為,“不添加”更安全,“不添加”更健康,“不添加”更負責任。這也是一加一天然麵粉堅持不加任何添加劑的根本原因。
  致力於給更多消費者提供天然食品
  在河南食品安全與發展論壇上,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紅林致辭,接著由省工信廳總工程師陳振傑做了《食品安全保障食品發展食品發展提升食品安全》的報告,河南工業大學孫中葉博士講了《食品安全與天然食品的進展》的專題報告。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講述了天然食品的經營理念並宣佈天然食品聯盟成立。
  天然食品聯盟的成立,從很大程度上促進了食品安全的健康發展,同時也建立了河南消費者對聯盟的公信力。該聯盟後續的發展還需要持續關註,如果能嚴格按照聯盟章程執行,始終堅持“只減不加”的經營理念,肯定會推動河南食品安全進程,同時又能抱團打造一批天然食品品牌。至少,目前該聯盟的成立,讓更多的消費者看到了河南食品安全的春天已經到來。
  【聯盟標準高於食品安全標準】
  只減不加 為消費者提供天然食品
  作為中國第一個天然食品聯盟的發起方,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對“天然食品聯盟”這樣定義:中國第一家天然食品聯盟,是由從事天然食品生產和銷售的企業自願組成的行業性聯合自律組織。天然食品聯盟肩負“抱團打造天然食品行業領導品牌”的使命,以“給更多消費者提供天然食品”為願景,奉行“只減不加”的核心原則(即只減去食品中有害成分,不加任何添加劑),堅守提供優質食材的信念,以質量為本,視誠信為金,忠實履行企業的社會職責。
  河南國銀律師事務所管歌律師對《天然食品聯盟章程》進行瞭解讀:這個組織屬行業性聯合自律組織。加入聯盟的食品品牌審核極其嚴格,只求質量不求數量,不求快,只求強,對於不講誠信的品牌,實行嚴厲懲罰。從法律角度來講,促進了食品安全的進程,同時也杜絕了食品安全違法事件的發生。
  審核嚴格
  嚴把進入條件和退出機制
  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表示,天然食品聯盟有著嚴格的進入條件和退出機制。
  天然食品聯盟進入條件:認同並踐行聯盟章程;有清晰的戰略,並朝著行業領導品牌快速發展的品牌;公眾認可的行業領導品牌。
  天然食品聯盟退出:違反章程;戰略執行不到位,不能快速朝著行業領導品牌快速發展,止步不前,戰略搖擺的;損壞聯盟名聲和利益的。
  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表示:“今天聯盟成立,目前已有意向、符合條件的企業有十幾家,都在積極瞭解和參與。但能否成為正式會員,還有待審核。”對此,王剛解釋,因為進入天然食品聯盟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核,經過專家組和理事會的綜合評估,確實符合條件後方可加入。聯盟要求的不是數量而是質量,因為聯盟不允許打著聯盟旗號糊弄消費者,也不允許沒有清晰品牌戰略的企業破壞和影響聯盟的發展。對於不講誠信的品牌,藉著聯盟的幌子欺騙消費者的,一旦發現立即除名,並通過媒體曝光,糊弄消費者就等於自殺。“隨著一個個強勢天然食品品牌的成長,天然食品聯盟一定會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組織,成為全國各種安全食品組織的標桿!”
  【各方觀點】
  在河南食品安全與發展論壇上,與會者也紛紛就食品安全或天然食品聯盟的成立發表了自己的意見和看法。
  省政府食安辦副主任張紅林:一加一拓展了企業發展的新空間
  當前,濫用食品添加劑和非法添加禁用物質,已成為影響食品安全、危及產業發展的一大公害。在這種背景下,杜絕濫用食品添加劑和非法添加禁用物質成為消費者食品安全追求的首要目標,天然、綠色、有機等成為產業發展的新理念。一加一和我省部分食品企業及時回應社會關註,主動向這種公害挑戰,並積極適應市場需求,獨闢蹊徑,為社會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天然食品,也在實踐中為新興食品企業反彈琵琶、逆勢而上趟出了一條新路,拓展了企業發展的新空間。
  天然食品聯盟高舉反對濫用食品添加劑和非法添加禁用物質的大旗,力求只減不加、走高端安全的路子,這既是食品產業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也是當前條件下企業背水一戰、追求卓越的智慧之舉。希望天然聯盟在這個旗幟下,堅守誠信之道、法治之道,並註重在科技上開拓創新,形成三位一體保安全的堅實根基,努力實現食品安全與產業發展的雙贏目標。
  省工信廳總工程師陳振傑:推動產業結構向綠色化天然化轉型
  食品工業發展的前提是確保食品安全,沒有食品安全就沒有穩定、沒有發展,更談不上安居樂業。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是穩定、向好的方向發展的,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也有著更高的期待。如今,全球食品格局面臨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白熱化並聚焦於中國,國內市場國際化特征更加明顯。因此,國內食品企業要抓住機遇,推動食品工業產業升級和產品升級,推動食品工業產業結構向綠色化、天然化、生態化轉型,向創新化、新技術轉型,向品牌化、特色化轉型。
  河南工業大學孫中葉博士:天然食品順應公眾崇尚天然的需求
  在食品安全觀的演變上,我們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又到如今追求吃得健康。而我國食品安全方面卻呈現問題食品涉及面越來越廣、問題食品危害程度越來越深、制毒制劣手段越來越多樣三個特點,每天在吃飯時都要擔心一個問題——我敢吃嗎?要想保證食品安全,需要從自然鏈和加工鏈兩個鏈條去控制。
  正是由於食品安全形勢的嚴峻性,因此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呈現了新的消費需求,那就是對天然食品的需求。這是繼QS食品、無公害食品、有機食品、綠色食品之後的又一食品體系。天然食品要求在食品加工的過程中,杜絕或限制化學合成物質的使用,要求原料天然且達到無公害食品標準,要求加工過程天然且無公害化,順應了公眾崇尚天然的需求。建議就此制定相關標準,開展天然食品的認可認證以及技術培訓。為了健康、生命和子孫後代,讓我們一起關註食品安全!
  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頂著壓力談天然
  天然食品聯盟的思路僅代表天然食品聯盟,這裡面或許會有其他專家企業家朋友或者領導有一些不同的觀念,我再次強調這僅代表天然聯盟的一些觀點。因為把這一段話說完之後,可能我下麵的話題才會放開來講,不然確實有點壓力。
  天然食品聯盟是否允許添加添加劑,是適當地添加還是有的添加、有的不添加,最終我們決定天然的添加劑也不能添加,這代表了天然食品聯盟這樣一個群體的態度。這個群體其實更多的不是站在行業的角度考慮,而更多的是站在廣大消費者的立場上去考慮。消費者為什麼談添加劑色變呢?為什麼談到這害怕呢?因為確確實實有非法添加、濫用添加情況的存在,還有些添加劑一段時間內很難證明其對身體是否有害,我們不能證明的東西我的觀點就是不加更安全、不加更健康、不加更科學、更符合人們的需求,這個就是聯盟的觀點。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有更多的食品企業抱團打造品牌,共同推進食品安全進程和食品工業發展。品質是打造品牌最基本的門檻,要確保食品安全,又要使品質獲得消費者的信任,只有將品牌打造成一個行業、一個品類的代表才更加有尊嚴!
  在此,我希望天然食品聯盟的成立能造就一批新的強勢食品品牌,雖然做到天然很難,但難才是機遇,如果隨便就能做到,也就沒有什麼競爭力了。實現食品工業的可持續發展,就必須有更多極具競爭力的食品品牌產生,一個個強勢的食品品牌的成長也必將帶動現代農業的發展。當一個個強勢天然食品品牌形成以後,才能更好地解決食品安全問題。s
  活動現場圖片
  天然食品聯盟成員宣誓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中國第一個天然食品聯盟在鄭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