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文姬)“不吸煙不喝酒,控制上網時間。踐行垃圾分類房屋買賣,低碳環保生活……”今天,教育部就新修訂的《中小學生守則》公開征求意見。
  自2004年教育隨身碟部發佈《中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修訂)》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修訂)》以來,在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2年,教育部啟動修訂工作,將三者合而為一,形SD記憶卡成了新的《中小學生守則》,即把70條規範濃縮成9大準則,並於今日公開征求意見。
  記者註意到,意見稿著重於三“愛”、三“講”、三“護”,即愛祖國、愛學習、愛勞動,講文明、講誠信mSATA、講法治,護安全、護健康、護家園。
  此外,濃縮版守則中還出現了不少新身影,例如熱心志願服務、控制上網時間、會自護懂求救、垃圾分類低碳生活等。而“見義勇為隨身碟,敢於鬥爭,對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要進行勸阻”等則不見蹤影。
  教育部表示,隨著時代變化,《守則》、《規範》在實施過程中有些規定不符合實際,因此做出更符合新時代的修訂方案。
  中小學生守則(征求意見稿)
  1.愛祖國。尊敬國旗國徽,奏唱國歌肅立,升降國旗行禮,瞭解國情歷史。2.愛學習。勤思好問,樂於探究,上課專心聽講,勇於發表見解,按時完成作業,養成閱讀習慣。3.愛勞動。自己事自己做,積極承擔家務,主動清潔校園,參與社會實踐,熱心志願服務,體驗勞動創造。4.講文明。尊敬父母師長,平等友善待人,言行禮貌得體,自覺禮讓排隊,保持公共衛生,愛護公共財物。5.講誠信。守時履約,言行一致,知錯就改,有責任心,不抄襲不作弊,不擅動他人物品,借東西及時歸還。6.講法治。遵守校紀校規,參與班級管理,養成規則意識,瞭解法律法規,不做違法之事。
  7.護安全。紅燈停綠燈行,防溺水不玩火,會自護懂求救,遠離毒品,珍惜生命。
  8.護健康。養成衛生習慣,不吸煙不喝酒,控制上網時間,抵制不良信息,堅持鍛煉身體,保持陽光心態。9.護家園。節糧節水節電,踐行垃圾分類,愛護花草樹木,低碳環保生活,保護生態環境。
  意見反饋時間與地址
  截止時間:8月20日 電子郵件:dyc@moe.edu.cn傳真:010-66092062
  郵寄地址:北京市西單大木倉衚衕37號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德育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