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雪湄
  上期《英倫飛鴻》介威剛記憶體紹了專訪蘇格蘭文化與外事部長(Cabinet Secretary for Culture and External Affairs. MSP)菲奧娜.希斯洛普(Fiona Hyslop)第一部分,主要介紹的是愛丁堡國際文化峰會的一些情況。本期繼續介紹專訪的第二部分。
  你的職權範圍有威剛記憶體哪些?
  我的職責範圍主要包括藝術與遺產。但文化處在我們這個民族的心臟部位。每一年,遍及蘇格蘭城鎮鄉村、大街小巷的各類文化和傳統節慶活動多達二百多個。從設得蘭群島的阿普海利阿火把節、阿伯丁新音樂聲音節到蘇租辦公室格蘭邊境的皮布爾斯藝術節等等,各種節慶活動遍佈整個蘇格蘭並貫穿全年。
  蘇格蘭在國際上固態硬碟以歷史環境保護的高質量和多樣化著稱。我們早已長期將這方面賦予了極高的價值。但我們一邊紀念祖先留給我們的生活方式,一邊為建設現代化、充滿活力、蓬勃發展的蘇格蘭而努力。
  蘇SD記憶卡格蘭在遺產傳承方面非常令人鼓舞,走到哪裡它都如影隨形,無論我們的生活、娛樂抑或工作中,都能令人強烈地意識到(文化遺產的存在),甚至成為我們生活的背景。
  在塑造蘇格蘭光輝未來這方面,我們的歷史環境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好好呵護它以造福子孫後代。最近,在布魯日歐洲學院講話時,蘇格蘭首席大臣亞歷克斯.薩爾蒙德談到蘇格蘭被人比喻為格子呢,千絲萬縷不同線,縱橫交織色繽紛,最後形成一個複雜而絢麗的整體。這塊格子呢幾個世紀以來已經被蘇格蘭內外和國際友人們的各種思想看法編織交織在一起了。
  你認為蘇格蘭的頂級文化成就是什麼?
  那就太多了,順手拈來。令我特別感動的舉個例子,就是最近的英聯邦運動會開幕式上南非女高音歌唱家普莫扎翻唱的蘇格蘭詩人和民俗學家哈米士.亨德爾森創作的“自由都來吧”。作為一個南非歌手演唱蘇格蘭自由贊歌,靈感來自南非鬥爭,很能體現出英聯邦運動會的多樣性,這是一首反帝國主義的歌曲。
  你在任上希望取得什麼樣的業績?
  我一直明確強調,現政府認為文化是極其重要的,我們看不到文化在資產負債表中呈現,而是被作為一項無法估量其內在蘊含的巨大價值的事業。我對我們在這個領域已經完成的所有工作感到自豪。尤其令我驕傲的是這些工作對青少年產生的影響。創意是現在學校課程的中心。在確保每個蘇格蘭年輕人都能參與到文化生活方面,我們的努力帶來了真正的變化。
  我的一個主要成就是啟動了“時代的光芒”項目,這是蘇格蘭第一個青年藝術戰略項目,是個全面又實用的策略,它圍繞著三個方面即:激發與持續參與、培育潛能與天賦、發展和支持基礎建設。這個策略鞏固了更廣泛的利益,使文化對年輕人和他們的社區發展發揮了積極的影響。培養了年輕人的個人素質,樹立了他們的信心。我們的第一個青年藝術樞紐,目前正在規劃詳細的步驟,我期待著看到他們創造出來的成果。
  除此之外,我們為創意方案提供的資金是從司法系統現金返還的,例如從毒販那裡繳獲的利潤等等;我們把這些錢資助給年輕人,使整個蘇格蘭的青年人都參與到文化活動中來。我見到很多年輕人通過這個項目被賦予了好機會,發展了技能,開啟了創作生涯等等。  (原標題:蘇格蘭文化與外事部長談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