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魯木齊市30萬輛車“享受”免檢
  新車六年免審新政下月實施但別忘先領環保標
  亞心網訊(記者張夢雨通訊員王茜)9月1日起車檢新政正式實施,屆時有些車輛可以免除上線檢測,但仍需領取年檢和環保標誌。哪些車輛屬於免檢範圍、免檢車輛怎麼領取年檢標誌?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民警向您一一解答。
  造成傷亡事故車輛不能免檢
  根據公安部和國家質監總局於2014年4月29日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9月1日起將擴大新車免檢範圍、試行非營運轎車等車輛6年內免檢。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安檢科科長白延慶介紹說:“非營運轎車等車輛6年內免檢是指車輛免於上線檢驗,但要到車管所申領檢驗合格標誌。”
  6年內免檢政策適用車型包括非營運轎車(含大型轎車)、非營運小型和微型載客汽車。
  麵包車、7座及7座以上車輛、“非營運”使用性質以外的車輛及所有貨車不屬於免檢車型,而自車輛出廠之日起,超過4年未辦理註冊登記手續的,6年內仍按原規定上線檢驗。車輛發生過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的,6年內也仍按原規定每2年檢驗1次。
  首府車主想知道自己的車輛是否在免檢範圍,可以拿出自己的“行車證”,看看上面註冊登記日期,註冊登記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後的車輛,可免檢2次;註冊登記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的,可免檢1次;註冊登記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仍執行原檢驗規定,不享受免檢。
  車輛拖延年檢面臨扣車罰款
  目前烏魯木齊市機動車保有量超過71萬輛,交警部門統計顯示,首府符合6年內免檢政策的機動車約30萬輛。新政雖然便民,但是否會造成部分車主故意拖延至9月1日後再年審?白延慶表示:“對於非營運轎車等車輛在2014年9月1日前應檢而未檢的,仍按原規定檢驗。例如一輛車的檢驗有效期截至2014年8月31日,到了9月份該車不但不符合免檢政策,反而因逾期未辦理檢驗合格標誌,將面臨車輛被暫扣和交通處罰200元,請廣大車主不要存在僥幸心理。”
  對於實施免檢後,會不會影響到對改裝車的管理?記者瞭解到,9月1日起領取檢驗標誌的車主都將填寫一張《機動車檢驗標誌申請表》,其中要求機動車所有人承諾“不違法改裝機動車,不擅自改變機動車已登記的結構、構造或者特征”。“過去主要是通過兩年一次的上線檢測來強制車主不擅自改裝車輛、對車輛的各項安全項目進行檢查,”白延慶提示車主,“新規實施後,未來交警將加大路面檢查力度,對發現的違法改裝車輛進行查處,同時對車輛燈光不全等安全隱患也將進行嚴查。”
  免檢車車主先去車管所申請
  對6年內免檢車輛,每兩年需要定期檢驗時,車主只需要免費申請領取檢驗標誌,無需到檢驗機構進行安全技術檢驗。領取檢驗標誌時,車主需要準備以下資料和信息:《機動車檢驗標誌申請表》、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核查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處理情況。車主本人準備好上述材料後,經車管所工作人員核查符合規定的,核發檢驗標誌,在行駛證副本上簽註。
  鑒於烏魯木齊市的實際情況,交警部門考慮到實行車檢新政後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自2014年9月1日起,車主先行在車管所卡子灣辦公區、烏拉泊辦公區開展免檢車標誌申請業務;9月15日後待各項系統運行正常後,將在全市各交警大隊縣級車管所等符合條件的地方開展免檢車標誌申領業務。由於申領檢驗標誌不涉及環保部門,因此享受新規的首府車主先要申領車輛環保檢驗標誌,申領環保標誌將按照環保部門的規定領取。
  
  28日13時20分,卡子灣車管所,車輛有序在機動車安全檢驗中心進行檢測。亞心網記者 李瑞 攝
  ?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30萬輛車“享受”免檢 車檢新政下月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