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芷江,講解員向前來參觀的大學生作介紹。新華社記者潘旭攝這是芷江飛虎隊紀念館正門。新華社發記者 鄧艷紅 劉炬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務院發出通知,公佈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民政部發出公告,公佈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據悉,這些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涵蓋了反映日軍侵華罪行、日軍投降(中方受降)和審判,我黨領導下的敵後抗戰,國民黨正面戰場抗戰,其他國家支援參與中國抗戰以及紀念抗戰犧牲英烈等各個方面。首批80處名錄中,湖南有6處。且隨本報記者走進這6處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回顧歷史,以史為鑒。
  衡陽抗戰紀念城
  地址:湖南省衡陽市雁峰區岳屏公園
  衡陽保衛戰史稱衡陽會戰,被譽為“東方的莫斯科保衛戰”,為中國整個抗戰史中作戰時間最長、雙方傷亡士兵最多、程度最為慘烈的城市爭奪戰,也是日本戰史中記載的唯一一次日軍傷亡超過我軍的戰例。衡陽保衛戰發生於1944年6月22日至8月8日,國軍傷亡1萬餘人,日軍死亡2萬餘人、6萬餘人受傷。毛澤東在1944年8月12日的《解放日報》發表社論:“堅守衡陽的守軍是英勇的,衡陽人民付出了重大犧牲。”國民政府授予衡陽“抗戰紀念城”的稱號,並於1947年8月舉行奠基典禮,在岳屏山建塔紀念,蔣介石為碑塔親筆題字。
  南嶽忠烈祠
  地址: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衡山香爐峰
  南嶽忠烈祠,於1938年籌建,1942年落成,是我國大陸唯一的紀念抗日陣亡將士的大型烈士陵園,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偉陵墓。忠烈祠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安葬第九戰區抗日陣亡將士的遺骸。第一批入祠的將領有張自忠、郝夢麟、佟麟閣、趙登禹等三十八人。1983年10月,被列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12月,被國務院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
  芷江受降舊址和紀念館
  地址:湖南省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芷江鎮七里橋村
  受降舊址建於1938年,由受降會場、中國陸軍總司令部、何應欽辦公室三棟魚鱗板雙層木結構平房組成。1945年8月21日至9月8日,何應欽在這裡舉行了日本投降典禮,簽發了載有投降詳細規定命令的備忘錄24份,部署了全國十六受降區102處繳械點的受降工作;收受處理了與蔣介石、岡村寧茨等人來往電函40餘份;確定了日本投降各項具體條款,受降簽字時間、地點,完成了接收日軍投降全部實質性工作。室內陳列的桌、椅、沙發等均屬原物。受降紀念館1985年對外開放,現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主要建築有受降紀念坊、受降會場。
  飛虎隊紀念館
  地址:湖南省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芷江機場東
  飛虎隊紀念館是為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空軍英雄陳納德率領的飛虎隊而建立。飛虎隊參加中國抗戰,以芷江機場、雲南機場等為空軍基地,對日本空軍和地面部隊進行了沉重的打擊,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紀念館外形是一處環形建築,寓意中美空軍聯合抗擊日本法西斯。紀念館坐東朝西,表示中國在東方,美國在西面,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將永遠長存。紀念館占地1500平方米,是一層平房。裡面陳列著美國飛虎隊在中國抗戰期間的各種英勇事跡和大量照片等。還有一些飛虎隊戰士們所用過的生活與戰鬥用品。房子中間部分高聳著抗日戰士陣亡碑。
  常德會戰陣亡將士紀念公墓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青年路
  常德會戰陣亡將士紀念公墓,埋葬著抗戰時期常德會戰6000名陣亡將士的英靈。1943年冬,常德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常德會戰。當時守城的國民黨74軍第57師,在師長餘程萬的指揮下,寸土必爭,浴血奮戰,在中國抗日戰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篇章。常德人民為了緬懷守城將士的壯烈情懷和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紀念在這次戰役中為捍衛祖國而陣亡的將士們,遂於會戰後的第二年,選擇以西圍牆為背景,面向南方,划出一大塊扁形地方,總面積約131畝,作為陣亡將士紀念公墓之地。
  廠窖慘案遇難同胞紀念碑和紀念館
  地址:湖南省益陽市南縣廠窖鎮
  1943年5月9日至12日,位於洞庭湖濱的魚米之鄉廠窖鎮一度成為人間地獄。日軍在這座小鎮瘋狂屠殺無辜百姓,製造了侵華第二大慘案,同時也是太平洋戰爭的最大慘案,僅三天共殺害中國軍民3萬多人,強姦婦女2000多人,為二戰時法西斯一天殺人數量之最。
  著名抗日英烈 (部分)
  左 權(1905—1942)
  八路軍副參謀長
  項 英(1898—1941)
  新四軍副軍長
  楊靖宇(1905—1940)
  東北抗日聯軍第1路軍總司令
  兼政治委員
  趙一曼(1905—1936 女)
  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1師2團
  政治委員
  張自忠(1890—1940)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33集團
  軍總司令
  佟麟閣(1892—1937)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29軍副軍長
  戴安瀾(1904—1942)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5軍200師師長
  諾爾曼·白求恩(1890—1939)
  加美援華醫療隊醫生
  亮點
  首批抗日英烈名單
  包含多位國民黨軍將領
  “這份名單體現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進行全民族抗戰,共御外侮的一段歷史”,中國社會科學院海外華人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曾少聰昨日表示。
  首批300英烈的名單涵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各個方面,包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游擊隊、東北抗日聯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國民黨抗日將士,民主愛國人士和援華國際友人等不同群體的代表。
  具體來看,其中不僅包含多位中共領導下的抗日英烈,如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新四軍副軍長項英、東北抗日聯軍第1路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楊靖宇、中共皖東北特委委員江上青等,還有多位國民黨抗日將領,其中包括國民革命軍陸軍第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國民革命軍陸軍第29軍132師師長趙登禹、國民革命軍陸軍第29軍副軍長佟麟閣等。“這體現出抗戰參與的全面性,說明抗日戰爭是國共合作下的全民族抗戰,烈士們為全民族利益作出了犧牲。”曾少聰說。
  專家聲音
  更好地緬懷英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
  相關專家認為,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悍然發動侵華戰爭,肆意踐踏中國領土,屠殺中國軍民,掠奪礦產資源,製造了一系列滅絕人性的慘案,妄圖將中國變為其殖民地。在亡國滅種威脅的危難關頭,中國軍民前赴後繼、浴血奮戰、英勇抵抗,無數英烈在不屈不撓的抗爭中捨生取義、壯烈犧牲。
  此次以國家名義公佈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錄,能夠更好地緬懷在爭取民族獨立和自由過程中英勇獻身的英烈,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勛,學習宣傳他們的英雄事跡,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使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一步認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瞭解中華民族抵禦侵略、奮勇抗爭的歷史,警示後人勿忘國恥、警鐘長鳴。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湖南6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