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 黃小希) 今年5月1日,我國第一部統籌各項社會救助制度的行政法規《社會救助暫行辦法》開始施行?記者24日從民政部瞭解到,一段時期以來,各地按照部署,加大各項工作推進力度,讓社會救助安全網編得更密,織得更牢?
      27省份建立省級協調機制
      根據《社會救助暫行辦法》,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社會救助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建立健全政府領導﹑民政部門牽頭﹑有關部門配合﹑社會力量參與的社會救助工作協調機制?
      統計顯示,目前我國已有27個省份建立社會救助部門聯席會議或領導小組機制,259個市﹑1598個縣建立了社會救助部門協調機制?
      以吉林為例,全省所有市(州)﹑縣(市﹑區)已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在長春市綠園區,聯席會議制度使社會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實現了分級解決:對資金安排﹑項目整合等重大問題,由主管副區長召集協調;對責任分工﹑任務落實等比較重大的問題,由民政局局長召集協調;對事務安排﹑具體事宜等一般性問題,由民政局副局長召集協調?
      各地還加快了配套法規政策的制訂步伐?浙江在全國率先出台《社會救助條例》,山東﹑湖北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出台《社會救助辦法》《社會救助實施辦法》,內蒙古﹑廣西﹑甘肅等地以省(區)政府名義印發了《辦法》貫徹實施意見,山西﹑黑龍江﹑四川等地制定了細化《辦法》重點任務分解方案,上海﹑陝西﹑寧夏等11個省份印發了加強低保規範管理的政策文件,北京﹑海南等地制定了加強特困人員供養(農村五保供養工作)的政策措施?
      3萬餘個街道(鄉鎮)設立救助申請窗口
      "求助有門,受助及時",破題之要在於"敞開求助之門"?
      來自民政部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全國已有36076個街道(鄉鎮)設立了社會救助申請窗口,24391個街道(鄉鎮)制定了社會救助申請分辦﹑轉辦流程,26310個街道(鄉鎮)明確了辦理時限,分別占全國總數的88.3%﹑59.7%﹑64.4%?
      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居民李文翠離婚後帶著兩個孩子生活?由於居無定所,母子三人住過窩棚,也住過工地?正是通過向當地社會救助服務中心求助,她和孩子申請到一套43平方米的廉租房,有了屬於自己的新家?
      現實生活中,還存在一些群眾因為突發變故陷入困境,乃至面臨生存或心理危機的現象?
      《社會救助暫行辦法》首次將救急難作為社會救助的基本方針予以明確?民政部門也積極部署救急難工作,研究制訂試點方案?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制度,為困難群眾兜底線救急難?
      記者從民政部瞭解到,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制定了救急難工作試點方案,確定了試點單位,主動發現後實施救助20.6萬人次?內蒙古﹑遼寧等地則正在研究建立"救急難"公益基金(專項基金)?
      低保對象覆核覆蓋4718.1萬人
      一直以來,"人情保""關係保""錯保"等現象廣受詬病?低保對象信息的真實準確﹑公開透明,是防止各類"問題保"的重要手段?
      《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規定,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以及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對獲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人口狀況﹑收入狀況﹑財產狀況定期核查?
      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已全面開展低保對象覆核工作,共完成覆核4718.1萬人,通過動態管理退出256.6萬人,新增184.8萬人?全國2805個縣(市﹑區)設立了社會救助投訴舉報熱線;2778個縣(市﹑區)建立了低保經辦人員和近親屬享受低保備案制度;所有的縣(市﹑區)初步建立了低保對象長期公示制度?
      此外,各地也加快建立社會救助信息的核對機制和核對機構,推動部門間救助信息共享?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份成立了省級核對機構,地市一級的核對機構有176個,縣級核對機構1121個?  (原標題:《社會救助暫行辦法》實施情況掃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