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18日宣佈禁止對克裡米亞地區投資,停止對俄羅斯黑海石油和天然氣探測的幫助,認定歐盟郵輪在克裡米亞港口停靠不合法。
  歐盟冬季峰會定於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這是歐盟今年選舉後首次舉行首腦會議,主要議題為如何落實投資方案和圍繞烏克蘭局勢的外交政策。
  歐盟宣佈對俄羅斯新製裁時冬季峰會尚未召開,製裁定於本月20日起生效。自從克裡米亞地區今年3月宣佈併入俄羅斯後,美國和歐盟已對俄羅斯實施多輪製裁,涉及金融、軍事、石油等領域。
  一些外交官說,儘管俄羅斯正遭遇盧布貶值危機、經濟不景氣,歐盟領導人仍將在冬季峰會上就烏克蘭局勢繼續向俄羅斯施加壓力。
  現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7日說,本次冬季峰會將為未來執行3150億歐元的大規模投資計劃指明方向。另外,根據峰會前披露的草案,歐盟領導人將商討增加對烏克蘭的經濟改革援助。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說,歐盟正在把對克裡米亞地區的投資定為非法,阻止歐盟人員和設立在歐盟的企業購買克裡米亞地區的不動產或企業,並阻止資助克裡米亞企業。
  新措施還包括,禁止歐盟企業向克裡米亞地區出口用於石油、天然氣、礦業探測和生產的物資和技術,同樣禁止對運輸、通信和能源部門的投資出口。
  歐盟還禁止歐盟企業提供與這些部門基礎設施相關的技術援助、經紀、建築或工程服務。
  歐盟企業不准在克裡米亞地區提供旅游服務。除非緊急情況,歐盟郵輪將不能在克裡米亞半島的港口停靠。這項禁令適用於所有歐盟人員擁有或控制的船隻以及懸掛歐盟成員國旗幟的船隻。現有合同最多執行至明年3月20日之前。
  先前,歐盟已經禁止從克裡米亞進口物資和對克裡米亞運輸、通信和能源部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資、禁止投資石油和天然氣行業。
  莊北寧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鏈接
  奧巴馬簽署對俄追加製裁法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18日簽署一項授權對俄羅斯追加製裁的法案,但他同時表明,無意立即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製裁措施。
  奧巴馬當天發表書面聲明說,儘管他簽署了國會上周通過的“支持烏克蘭自由法案”使之成為法律,但他的政府此時“無意”根據這一法律對俄羅斯採取製裁措施。他說,簽署這一法案並不意味著政府改變了對俄羅斯的製裁政策,即美國將根據烏克蘭東部局勢發展並與盟國和伙伴國協調“謹慎地”對俄實施製裁。
  奧巴馬重申,俄羅斯應停止對克裡米亞的“占領和圖謀合併”,停止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分子,同時執行今年9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的和平協議。他說,一旦俄羅斯採取了“必要舉措”,美方願意撤銷對俄現有製裁。
  “支持烏克蘭自由法案”授權奧巴馬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國防產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追加製裁措施;在2015財年劃撥3.5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炮和穿甲彈等武器裝備,並授權奧巴馬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給予烏克蘭、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北約之外盟友的地位。
  俄羅斯外交部已經表示,該法案具有公然對抗性質。如果美國對俄採取新一輪製裁措施,俄方毫無疑問將予以回應。新華  (原標題:歐盟禁止向克裡米亞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zxojt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